过气鸽手璃小璃

善罢甘休,知往日旧事不可回头。

【原耽】大院的故事——常黎04

*原耽 六个兄弟的成长与爱恨

*本文常黎视角 

*其余人物视角请戳 :

@江湖破落户 江一   

@露桥倦客 陆峤   

@北城阿喜 林北    

@白马少年 白洋   

@胡桃夹子 胡泽


——————常黎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
常黎给陆峤解开五花大绑的绳子时,就知道要完。

陆峤第一句话:黎哥,你怎么来了?

第二句:白洋他要疯啊。

常黎迅速整理思路,一点半自己在家接到司令部来的紧急通知,开门发现宋怀廉不在家中,立刻换了制服去连队报道。

连队的战士都不在,连胡泽也没个人影。他去办公室开了电脑,正好弹出司令部的邮件。

凌晨两点,突击演戏的任务指令被下达到各个连队,常黎得在后方做好记录,胜利的报道提前准备好,等着宣布结束的一刻直接发送。

虽说是演习,但也需要在后方统计伤亡人数和消耗物资,这样的事情自然而然落到了常黎头上,红蓝军对峙,前方传回的伤亡人数看起来悬殊很大,常黎有些疑惑,这俩人平时是有些不着调,但关键时候也没掉过链子,怎么这回演练刚开始就被人压了一头。

这要是输了,我报道还得重新写。常黎十分担忧的看看已经编辑好的文档,暗暗给两位前线的兄弟加了个油。

前方不断传来的信息让常黎十分焦虑,四点,演戏开始一个半小时,常黎实在坐不住了。迅速整理了材料去指挥中心报道,说是汇报工作,实际就是深入现场打探消息。

再后来,就在指挥中心后面的草丛里见着被五花大绑却没冒烟的陆峤。

得,这个白洋,死性不改。

“你束手就擒了?”常黎看看还在整理仪容仪表的陆峤,一脸恨铁不成钢。

陆峤推推眼镜,看着一句安慰没有甚至有些责备自己不抵抗的常黎,问道:“我负隅顽抗有用?”

遇着白洋就怂。常黎腹诽。

返回指挥中心的路上俩人一直在控诉白洋的恶行,准确来说是陆峤控诉,常黎听着。

“黎哥,你说那家伙会不会干出什么违反纪律的事儿啊?”控诉结束的陆峤又开始为白洋担心起来。这个哥哥啊,总是这么冲动,这样真不对。

常黎一路沉默,他倒是不意外白洋干出的事儿,反是陆峤,只比自己小一岁的弟弟,平时多冷静的人,一遇到白洋这脑子就离家出走呢?

“不是已经干了吗?”常黎无可奈何的提醒。

白洋被关禁闭的消息,当天早上就传遍了各个连,他干的那些惊天动地的事儿顺带着也让十里八乡的战友们大开眼界。胡泽为这事儿在宋怀廉那儿没捞着好脸,从办公室出来整个人无精打采的。一夜没睡加上白洋的事情,心力交瘁来不及补个觉,就找到常黎,让拉着陆峤一起商量对策。

林北那边他暂时不敢通知,现在一切没有定论,只是个禁闭,再给人小北弄回来,也就是多个操心的。胡泽别的时候神经大条,偏偏遇上小北的事情,就格外细腻起来。

江一在外面上学,出这种事常黎一时间也觉得心神不宁,盯着手机老想给他打个电话,可打过去说什么呢?你白大哥不听指挥被关了禁闭?那小东西也帮不上忙。这么一想,电话就收回口袋里,只琢磨待事情都过去了,再告诉他,就当听个乐吧。

“我没办法了。”陆峤无奈道,“组织上说我是受害者,不能偏袒白洋。”

常黎靠在椅背上,办公室就这么大,让胡泽点根烟熏得雾气缭绕,特殊时期几个人心里都焦虑,他也没有让人灭了的意思。

“现在的局势对白洋不利。”常黎见大家都沉默,抿了一口水继续说道,“虽然大家都上了请愿书,请求上级功过相抵,可领导们考虑的是擅自行动这一点,不服从命令的士兵决不能再出现第二个,所以这次,他们很可能杀鸡儆猴。”

常黎这个闷葫芦,平时话不多,关键时候几句话却戳着重点。只不过他能为白洋这么费心,倒是让两位兄弟有些诧异。

说到底,毕竟是院子里一起长大的哥们,又是同气连枝的战友,尽管常黎和白洋面上总是互相瞧不上,但他要真有事,这几个弟兄是决不能坐视不管的。

白洋冲动,常黎一直是知道的,也就是瞧不上那股子天不怕地不怕的劲,多大人了没个正形。可他再怎么冲动也不会像那些首长们说的,无组织无纪律不把党和军队放眼里,这种高帽子分明是墙倒众人推的欲加之罪。

也怨他平日里行事作风太过张扬得罪不少人,常黎琢磨着,这事儿要想平,宋怀廉那一关就必须得过。

当天晚上回去,常黎一个人在家做了顿晚饭,宋怀廉不爱吃荤腥,他特意炒了几道素菜,又将卧室客厅通通打扫一遍,显得十分诚意。

时钟敲到八点,宋怀廉满身疲惫的回来,到了这把年纪尚能日日勤勉,其实常黎有时真的很佩服他。

“您回来了。”常黎一个箭步上前接下公文包和帽子,整齐挂在衣帽架上,又伸手探了探菜碟温度,“饭菜有些凉了,我去热热,您休息会儿咱们就吃饭。”

“嗯。”宋怀廉打进门就瞧出这小子心里憋着话,不用想也知道是为了谁。在人看不见的地方挑了眉毛,故意不戳穿,只等着看他想怎么为人辩解。

常黎在人没回来前,搁心里把想说的话,要求的情打了几百遍腹稿,可这会子人回来了,他却连看人一眼的勇气都没有。心里的退堂鼓打的咚咚响。

别怂啊...常黎恨恨骂自己,为兄弟两肋插刀,干就完了。

饭菜热了上桌,常黎转头看见宋怀廉在沙发上闭目养神,又去厨房泡了杯茶端到人面前,见他没有睁眼的意思,干脆给人放在了茶几上。

“您这几天辛苦,喝口茶吧。”

开场白有些局促,宋怀廉闻声睁眼,看了看新泡的茶,叶子慢慢舒展开来,常黎惯来心细,晚上不宜饮浓茶,杯子里只稀稀拉拉的飘着一层新叶,茶汁清爽冒着白汽。宋怀廉伸手拿起,贴近鼻子轻轻嗅了嗅茶香,他想到孩子小时候也会这样给自己泡茶,这么多年的习惯竟没有变过。这段时间总是想起常黎小的时候,刚刚没了父母,被自己带回去,小孩子什么都不懂,说话做事没有分寸,自己就一点点教,再后来长大了,原觉得该懂事了,却不想跟着那几个臭小子鬼混,更是失了规矩。

杯子在嘴边吹了口气,吹开浮叶抿了一口茶汁,宋怀廉甚至没有抬眼看面前这个立着的小鬼头,重新闭眼靠在沙发上。

“把你心里的话都咽回去吧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未完待续——————


❥能力一般,水平有限,好不好的,您多担待


评论(5)

热度(15)